close

  育兒名博“王人平”日前在微博中分享了一種觀點“別讓孩子太聽話。研究表明 “淘氣”的孩子往往比“老實”的孩子更有創造力,因淘氣的孩子接觸面廣,大腦受的刺激多,激活了孩子的智能。這種觀點也得到了美國旺尼蘇達大學教育心理學主任托倫斯的認可,他認為創造力高的兒童多數具有三個特點:1.頑皮、淘氣、荒唐和放蕩不microSD羈;2.所作所為時逾常規;3.處事不固執,較幽默。隨著類似西方教育理念進入中國,很多家長開始意識到,給孩子自由有助培養富有想象力、創造性。
  在最新一期《超級育兒師》節目中,豆豆的爸爸媽媽依照自由教育的觀點來教育孩子,不知是否就真如專家所言呢?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2歲9個月的豆豆在家處融資於完全自由的狀態。日常生活的每件小事都會讓爸媽頭疼,吃飯挑食,洗澡難管,不能滿足要求就會大發脾氣,滿屋子昂貴的玩具只能讓豆豆保持3分鐘熱度。這就產生了自由變為放任的問題了,正因為從來不做任何要求和規範。極度的選擇自由導致了孩子行為上難服管教,在親子關係中,父母徹底失去了自己的家庭地位和權威,和孩子說話被忽視,家庭規矩全無。
  專家指出:“散養”模式不可取,“自由”應該烤肉有限度。
  金寶貝中國區教務總監鐘佩菁提醒,這種“散養”方式引發的問題重重化療飲食禁忌,實在不可取:
  首先,這樣下去孩子易產生思想不集中甚至多動症等問題,孩子不受約束會住商不動產導致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很難專註一件事情,也不利於培養孩子的毅力與恆心,長此以往對孩子學習能力的培養有較大隱患。
  第二,孩子會出現智商較高而情商較低的情況。這種“散養”方式教育出來的孩子容易養成散漫無理、以自我為中心的個性。可能身體健康,智力發展很好,但是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情商等方面存在很大問題。融入社會後會碰到許多困難,社交上也會出現缺陷與困難。
  第三,父母權威受到挑戰,他們不聽父母勸告,禁止、命令也不起作用,甚至撒野,不講道理。當父母一旦認識到溺愛帶來的種種弊病和困擾時,再施以必要的規則、禮儀和社會公德時,孩子就抗拒甚至敵對,這就是所謂的“權威缺乏症”(即指那些孩子為所欲為、缺少應有的行為約束,這是一種心理疾病)。“權威缺乏症”使父母失去了孩子對大人應有的尊重和愛戴,使引導、管教成為一件難事,他們長大之後,也往往不能適應社會生活,產生種種行為問題。
  那麼,自由的界限到底在哪裡? 鐘佩菁指出,潛能是內藏在孩子身上、尚未顯露為現實的發展能力或可能性。這是個體發展早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它往往在人的一生中持續地發揮作用。早期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挖掘與促進孩子潛能的發展。但是別忘了,教育中的自由,是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他,給他一個自主成長的空間。作為教育者,也就是家長,需要把握自由的尺度,那就是根據孩子年齡的增長,不斷把同他年齡匹配的道德觀念灌輸給他,讓他自己通過感受和理解,去自發遵守。給孩子的選擇權是有限定的而不是過度的“決定權”。這兩者的平衡很微妙,考驗的不是孩子,而是教育者包括家長的功力。幼兒教育中的規則由兩部分組成:一是不觸及法律和保證人身安全的硬性規定;二是和年齡相匹配的道德規範。我想這中間難於把握的是:什麼年齡的孩子應該學習遵守什麼樣的道德規範。
  場景模擬
  育兒網用戶:“孩子今年已經5歲,每次犯錯誤以後,我覺得還是應該適當地教育一下孩子,讓他有個教訓以後好改正。可是孩子的媽媽始終認為孩子還小,什麼事都順著他……”
  媽媽“龍成寶寶”:“ 家裡的老人比較喜歡溺愛孩子,寶寶們想要什麼,他們都會儘量去滿足他們的要求,有些在我們看來是不合理的要求,他們也要滿足他們,我們反對的時候,他們會說就這麼一個孩子,都不心疼一下。都是小孩子嘛,有什麼事情就依著他們嘛!你們會遇到這種情況嗎?該這麼處理?我怕太溺愛小孩子了,對小孩子以後的性格發育不好?”
  網友aizhiguo,“我兒子從小是爺爺奶奶照看的,由於對孩子過於放任,現在孩子變得很自私,什麼也不願意與別人分享,我該怎麼辦?”
  鐘佩菁對此分析道,孩子經過某一段時間的占有獨霸自己物品,慢慢建立了這方面的安全感,此時可以不失時機的告知:別的小朋友也和你一樣,不喜歡別人隨便動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們要征求小朋友的同意之後,才可以玩他的玩具;或者也可以和小朋友交換玩具,好東西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如果小朋友不想和我們分享,也沒有關係,我們要理解尊重他。但另一方面,家長也要切忌讓孩子過早遵守他不理解的道德規範,因為這樣就壓縮了自由的空間,成了“偽自由”。比如我們不可能要求一個2歲的孩子學會分享,這個階段的孩子還沒有分享的意識,在他看來,把東西借給別人,就是要失去這件東西,但是3歲以上的幼兒會很容易理解並遵守。
  鐘佩菁介紹說,孩子除了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其他的規則都是在後天習得的,只是表現不同而已。沒有太多規則意識的孩子除了在家裡可以一起制定規則,父母和孩子一起遵守,還可以常常帶孩子到朋友家裡玩,讓“外人”協助讓孩子瞭解規則,不同的環境要遵守的守則是不一樣的。孩子都是非常聰明的,他會通過“外人”的反應來知道自己怎樣做會受人歡迎,怎樣做會令人討厭。
  金寶貝《超級育兒總動員》期待觀眾參與
  隨著《超級育兒師》的熱播,無論在線上還是線下,全國家長們有關節目劇情以及類似家庭育兒問題的求助和討論也越來越多,但是卻缺乏專業的聲音和便捷的交流平臺解決這些問題。為此,《超級育兒師》節目的戰略合作伙伴-全球最大的專業早教機構金寶貝針對家長們的育兒困境推出《超級育兒總動員》活動,在線上活動方面,金寶貝將廣泛地傾聽和採集社交媒體及活動網站中家長最關心的典型性育兒問題,由育兒專家針對每期節目給予專業的點評,並對家長問題進行回覆,引導觀眾參與討論。線下活動方面,在全國開展金寶貝超級育兒大講堂的巡迴活動,希望集結全國各個群體家長的智慧與方法,為節目中的家庭育兒問題出謀劃策,貢獻知識力量。對此,劇組將根據這些討論積累故事甚至未來的演員資源,專家也將不斷跟蹤這些討論案例發佈調研結果和評論。為了更方便觀眾的參與,節目合作伙伴金寶貝已經專門為該劇的播出籌划了名為“超級育兒總動員”的活動,在播出討論過程中評選育兒最佳實踐案例,優質內容案例將給到專業機構作為案例使用,同時在活動中也將選出各地具有代表性的“超級育兒達人”,讓達人們之間互相交流現身說法,構建出群體智慧養育孩子的育兒網絡,分享最貼合家庭實際狀況和需求的育兒妙招。目前該活動已經在深圳、重慶、上海等地成功舉辦,超過300個家庭到場參與。
  來源:北京信息港【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金寶貝專家指出《超級育兒師》中問題:散養孩子模式不可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