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強調,要準確把握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在對標立規中查找差距。習近平還吟誦了自己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於1990年填寫、併在《福州晚報》上刊登的《念奴嬌追思焦裕祿》詞。
  >>談焦裕祿精神
  全黨向焦裕祿同志看齊
  根據中央統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分別聯繫一個縣,習近平聯繫蘭考縣。17日至18日,習近平深入農村和窗口服務單位,同幹部群眾交流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實地指導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
  18日上午,習近平專門聽取蘭考縣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與焦裕祿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要特別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凡事探求就里、“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敢教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艱苦朴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
  >>談作風建設
  領導幹部要下決心減少應酬
  習近平指出,面對群眾的眼睛,領導幹部自我要求越嚴格越好,勘誤糾錯越主動越好。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把自己以一個普通黨員身份擺進活動中去,使每個環節、每個方面都示範到位。
  習近平強調,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他為此提出4點要求:一是正確認識和處理人際關係,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則辦,特別是當個人感情同黨性原則、私人關係同人民利益相抵觸時,必須毫不猶豫站穩黨性立場,堅定不移維護人民利益。二是下決心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況,多系統思考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自覺遠離那些庸俗的東西。三是實實在在做人做事,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不搞“假大空”。四是對一切腐蝕誘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
  ■追憶
  習近平福州任職期間填詞追思焦裕祿
  長期以來,習近平在不同領導崗位上始終強調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昨天,在蘭考縣彙報會上,習近平回憶起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填寫的《念奴嬌》詞。
  這首詞發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報》上。詞中“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達了習近平對焦裕祿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愛民為民、責任擔當的堅定情懷。
  2009年4月,習近平還曾專程來到蘭考縣,就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發表了重要講話。
  昨天,福州晚報社提供了1990年7月16日《福州晚報》第一版刊登的《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習近平
  中夜,讀《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是時霽月如銀,文思縈系……
  魂飛萬里,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①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②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
  一九九〇·七·十五
  註:①焦裕祿當年為了防風固沙,幫助農民擺脫貧困,提倡種植泡桐。如今,蘭考泡桐如海,焦裕祿當年親手栽下的幼桐已長成合抱大樹,人們親切地叫它“焦桐”。
  ②焦裕祿臨終前說:“我死後只有一個要求,要求黨組織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丘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習近平蘭考誦舊作要求全黨學焦裕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