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曉敏張渝實習生劉惠霞
  閱讀提示|昨天,省統計局公佈了《2013年河南人口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年末,我省總人口為10601萬人,和上年相比,增加了58萬人。省轄市中,常住人口最多的是南陽,常住人口增長最多的是鄭州。
  總人口過億去年多了 58 萬人
  數據:河南省2013年年末總人口為10601萬人,比2012年增加58萬人(根據2013年人口變動調查和全省人口與城鎮化抽樣調查推算)。
  解讀: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說,總人口的增長主要是人口自然增長的結果,“全省2013年出生人口130萬人,死亡人口72萬人,兩者一減,就是增加的人。”
  和之前相比,2013年河南人口的出生率小幅回升,出生率延續了從2009年以來的逐年緩慢回升的態勢。負責人稱,出生率的上升主要是受育齡婦女年齡結構的影響,從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看,2014年前後我省人口發展正處於第四次生育高峰期。不過,由於受到婦女生育年齡推遲和人們生育觀念改變的影響,第四次生育高峰的峰值明顯低於第三次生育高峰的峰值。
  我省常住人口9413萬排在廣東、山東之後
  數據:我省2013年的常住人口為9413萬人,比2012年增加7萬人,常住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6.92%,排在廣東、山東之後,居第三位。
  解讀:省社科院副院長谷建全說,常住人口的變化主要是人口自然變動和機械變動(也稱作人口遷移)的共同影響。
  南陽常住人口過千萬鄭州增加最多
  數據:從各省轄市來看,去年,鄭州市常住人口增加最多,增加了16萬,達到919萬人;南陽市常住人口在全省省轄市裡排在首位,達1009萬人,其常住人口減少量最多,減少了5.9萬人。此外,開封、焦作、濮陽、商丘、信陽、周口、駐馬店七個省轄市的常住人口也有不同程度的減少。
  解讀:常住人口的減少和外出人口密不可分。根據人口普查和2013年人口變動抽樣調查數據推算,2000年外出人口占全省戶籍人口的比重為8.4%,2010年這一比重增加到18.5%,2013年更是超過20%。
  這些外出人口都去了哪兒?報告顯示,從跨省外出的流向上看,以廣東為最多,其次是北京、浙江和江蘇。
  “由此可以看出,我省外出人員主要是流向經濟發達的沿海地區和鄰近省份。”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說,從外出原因看外出人口主要以務工經商為主。
  一年內,65歲及以上老人就增加了23萬
  2013年河南常住人口中,各年齡段人數和占比分別為:
  數據
  0~14歲少兒
  1988萬人占21.12%
  15~64歲勞動適齡人口
  6572萬人占69.82%
  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
  853萬人,占9.06%
  常住人口年齡結構與2012年相比,少兒人口比重和勞動適齡人口比重均小幅降低,老年人口增加23萬人,比重上升0.24個百分點。全省65歲及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
  數據
  2000年 7.1%2010年 8.36%2013年 超過9%
  解讀: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稱,按照國際通行標準,65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7%以上就進入老年型社會,河南人口從2000年開始就進入了老齡化,以後呈逐年加深的態勢。
  學歷越高未婚的越多
  在未婚人口中,文化程度越高未婚的比重越大——
  數據
  小學文化程度的人口 5.6%
  高中文化程度的人口 38%
  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 39.8%
  解讀:在離婚人口中,受教育程度越高離婚人口比重越高的趨勢也有所體現。調查還顯示,婚姻狀況的構成也存在著明顯的性別差異。未婚男性比例高出女性6個百分點,離婚男性比例高出女性0.6個百分點,而喪偶女性比例卻高出男性3.5個百分點。
  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說,男女婚姻狀況的這種差別反映了男性和女性的社會和生理狀況的不同。在25歲以下未婚人口中,男性未婚比例高出女性,這個年齡正處於受教育階段,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男性受教育程度高於女性;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未婚比例卻明顯高於同等學力的男性未婚比例,特別是在大專以上學歷的女性中,未婚比例高出男性7.2個百分點。
  請繼續閱讀A06版  (原標題:我省常住人口 9413萬,全國第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