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對飛絮的吐槽在朋友圈裡有點刷屏的味道了——
  一齣門,一坨坨白絮直往眼睛鼻子鑽,奇癢又難忍。這就是傳說中無孔不入的五月楊嗎?歲月更替容顏蒼老,為何還要忍受這樣的欺凌?
  ……
  親,昨天你的眼睛口鼻里,有沒有飛進白絮啊?
  哎,只有再忍幾天啦。因為這漫天飛絮來自意大利楊樹,每年5月份要持續十天半個月的。
  本報熱線96068也接到了很多讀者的來電,都在問這些棉花狀的白絮到底是什麼,來自哪裡,有什麼危害,為什麼會集中爆發。
  電話來自下沙、來自江乾、來自九堡,甚至來自浙江上虞。
  熱線接到眾多讀者求助
  隨處飄散的“棉花雪”到底是什麼
  昨天早晨6點左右,在杭州安琪兒市場的胡先生剛開門做生意,就看見漫天飛絮在空中飄浮,這個場景,似曾相識,“前天下午,我當時在九堡,也見到過。”
  上午七八點,在下沙石材市場做生意的楊先生也給本報熱線打來電話:“我這裡幾公里的範圍內,天空中飛舞著像棉絮一樣的漂浮物,就像在下棉花雪,呼吸都感覺困難。我們有小孩,才一兩歲,如果呼吸進去,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所以現在都不敢讓他們出門。這附近沒有柳樹,不可能是柳絮。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
  隨後,我們又接到了五堡六堡、錢江一橋附近,甚至是上虞的讀者來電,大家的描述基本相似:像棉絮,像下雪。直到中午左右,這場“棉花雪”才稍稍緩和一些。
  大家都想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對人體是否有害?讀者張先生還向我們咨詢,這樣的飛絮吸進愛車發動機了,會不會有影響?我們請教了園林、城管、環保、醫療、汽修行業的專家,給大家來講講這場“五月飛雪”。
  天晴加上風大
  意大利楊絮集中爆發
  餘先生是杭州建北市容環衛所的工作人員,“今天我們環衛工人掃到的不多,不過我在路上也碰到了,它像棉花一樣,到處飛,落到地上時,我特意觀察了一下它的形狀,很白,有輪廓,而且是不規則的,我以前沒見到過。”
  餘先生分析,道路兩側的法國梧桐行道樹是在5月下旬6月初開花的,但這次的飛絮不像梧桐花絮,梧桐花絮有點黃,而且形狀有點像蒲公英,皮膚碰到會癢。
  有讀者猜測是柳絮,也被餘先生否定了,“現在已經過了杭州城區柳樹開花的季節,不可能是柳樹。”對此,杭州市植物園的黎工也表示,柳樹是3月飄絮的,現在這個時間可能性不大。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但這肯定是樹花。”餘先生說。
  “這應該是意楊的飛絮。”杭州市綠化專家樊麗娟說,就是意大利楊樹上的,現在這個時間,剛好就是意楊產生楊絮的時段,意楊在杭州市區範圍內已經很少配,它們多種在城郊,高速、省道兩邊的林帶,成片地種,可能會種幾公里。因為它長得比較快,而且比較高大,容易養護,常常作為背景林。
  它的樹冠很大,大多枝繁葉茂,因此一棵樹會產生成千上萬朵的楊絮,這也就能理解為什麼飛絮這麼多了。飛絮很輕,風大的時候,加上天氣晴好就會到處飛舞。
  這也就是為什麼昨天的絮狀物,大多出現在下沙、江乾等地的原因。
  杭州植物園的黎工也持相同觀點,“這是楊樹產生的。”楊樹的“飛絮”其實是植物傳播的一種方式,它靠風力把種子傳播到很遠的地方。據估計,這種狀況會持續10天到半個月。
  樊麗娟說,目前,杭州主城區種植的植物很多,有飛絮的主要是梧桐,柳樹,柳樹一般種植在河道景區,梧桐樹市區有一些,因為飛絮問題,也種得比較少了。
  飛絮對空氣質量影響較小
  但敏感體質人群卻吃苦頭了
  飛絮多了,對杭州的空氣質量會不會產生影響?杭州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的教授級高工洪盛茂看來,這對空氣質量的影響比較小,對敏感體質的人群可能會有影響。他分析花粉成分有可能對顆粒物濃度增高會有一定的貢獻,但這也僅限於繁花似錦的地方,限於小區域小範圍,從市區大範圍來講,影響不大。花粉顆粒比較粗,大多是PM10,也有些小的,會是PM2.5。
  大家擔心對人體的影響。植物園的黎工說,楊絮本身是沒有毒的,多了之後對大家的生活可能會產生一點影響,比如飛進眼睛、嘴巴,有人可能會因此過敏。
  杭州市中醫院耳鼻喉科陳志凌副主任說,最近,因為花粉過敏,來就診的人比較多的,大多是看過敏性鼻炎,但他們是因為梧桐、柳樹上的飛絮,由於楊樹飛絮導致的不多,“不過過敏源是交叉的,你若對柳樹過敏,對楊樹肯定也過敏。”陳志凌記得前幾天有個病人,每年都是四五月份來就診,“翻看他的病歷,2013年、2012年、2011年,都是這個時候,很完整的資料。”
  杭州市三醫院皮二科主任王平最近也接待了不少這類病人。他說,花絮過敏會讓皮膚出紅斑、癢,打噴嚏,甚至誘發哮喘,每年到這個季節都會有,有單純花絮造成的,但不多的,還有其他原因造成的。
  兩位醫生都建議,此類過敏的病人儘量少去花粉集中的場所,外出可佩戴口罩,穿長袖長褲,“裹起來最重要。”
  陳志凌說,像日本,在當天的報紙上會公佈一個花粉指數,就像我們的天氣預報一樣,比如,今天敏感人群不能往富士山走,那裡有花粉指數幾級,“越乾凈的城市,花粉過敏率會越高,農村和城市比,城市的過敏率高於農村,中國的過敏率也在增加中。”他說,過敏人群,以前主要以小孩和年輕人居多,因為他們的免疫力比較旺盛,但是近年來,老年人過敏的也多了起來。
  汽車空調最好調到內循環
  以免飛絮再次吹到車內
  除了對人體的影響,理論上,飛絮對汽車也是有影響的。昨天,記者採訪了杭州汽車高級技工學校汽車系的徐嘉烔老師。他說,理論上的確有,只要空氣能進得去。
  汽車主要有三個部位容易進飛絮,發動機的空氣濾芯,這裡能進空氣,飛絮自然能進入,它會影響進氣效率,導致發動機進氣不暢,油耗增大,發動機工作不穩定,“不過這樣的案例還沒見到過,這隻是理論上存在這種可能”。
  第二處是發動機的散熱器,它在迎風這一面,空氣進去的第一道就是散熱器。只要車子行駛,風吹進來冷卻,會影響發動機的散熱,造成水溫偏高,不過這樣開一兩天問題是不大的。
  第三處就是空調進風口,帶濾芯的空調,問題不大,有些空調沒有過濾器,建議這類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少用外循環,最好調到內循環。飛絮進入空調,再吹到車廂里,這對敏感人群來說會有影響。
  (原標題:昨天那惱人的白絮到底是什麼原來是意大利楊絮,會持續半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