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繳爐具。 ■清洗牌匾。
  為全力打造整潔有序、亮麗和諧的城區環境,新華區城管局結合自身特點,在精細化管理深化方面尋求突破,實行“共建共管”新模式,全力打造生態宜居美麗的一個主城區。
  □本報記者 孫會芳
  管理措施寫入租賃合同
  新華區作為省會老城區,面對流動人口多、基礎環境差、發展創新難的困擾,新華區城管局把“共建共管”這一新型管理模式深化到工作中。在市容秩序規範中,以寧安街道為試點,針對該轄區和平路段銷售電動車、自行車的經營商戶亂擺亂放這一嚴重影響市容秩序的問題,積極引導沿街產權單位、經營商戶參與城市管理。產權單位作為出租方,積極配合城管工作,將“不遵守管理,解除商戶租賃合同”的內容寫入房屋租賃合同之中,約束商戶的違章行為,彌補了城管執法中措施少、約束差的不足。
  同時,新華區城管局還作出承諾,保證對各商戶的服務到位,保證監督舉報及時處理,保證對城管隊員不文明執法行為及時查處。下一步,將在首批試點工作的經驗基礎上,逐步擴大推廣範圍,不斷引向深入,使其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發揮更好的作用。
  組合拳治理露天燒烤
  隨著夏天來臨,露天燒烤有所抬頭。露天炭火燒烤不僅影響市容環境和大氣質量,對市民的身體健康更是有著嚴重的危害。近日,新華區城管局聯合相關部門對寧安路、九中街、北新街等街道的燒烤門店進行了步行搜索和聯合執法,對涉及環保爐室外操作、室內無凈化設備、衛生不達標等問題的門店現場執法。對16處違規門店限期整改,並依法查扣利用臨建房違規燒烤2處,下發整改通知32份。
  新華區城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提升城區人居環境質量,在充分動員的基礎上,該局早動手、早安排,堅定信念、疏堵結合、教育為主,以“小爐子勸說、大爐子查收”為基準,對轄區占道燒烤問題進行逐一清理規範。
  在治理燒烤亂象活動中,執法人員聯合各鄉鎮街道辦事處及公安幹警共同作戰,按照各自分工教育、勸阻、執法、查扣等方式,多力合一打出治理露天燒烤組合拳。通過定期盯守和嚴控,整治露天炭火燒烤這個老大難問題,抓住重點,攻剋難點,讓燒烤爐具進屋進店,取消餐桌小爐具,並增加凈煙設施,達到了不見爐具、不見冒煙的管理標準,對轄區出現違規燒烤問題,列入所屬轄區當月市容考評成績,並按照燒烤整治獎懲辦法,當月兌現。
  新華區還以召開燒烤商戶座談會的方式,要求各燒烤門店守法經營、文明經營,不得在店外擺放燒烤爐具及用品;要環保經營,使用綠色無煙爐具;如不達標則立即整改,對整改後依舊不符合要求的依法取締。同時,為防止出現先扣再放,爐具迴流的惡性循環,制定鐵律,凡涉及燒烤問題,嚴令督察科盯住爐具查扣數量,不讓一個爐具半路下車,爐具入庫一件一件核實。截至目前,共清理整治露天炭火燒烤130餘處,暫扣爐具62套。通過全面整治,推行綠色環保燒烤,使新華區露天炭火燒烤管理逐步步入正軌。
  周三集中清洗沿街牌匾
  新華區城管局把街道景觀提升和牌匾管理作為街道環境上水平的兩個抓手,按照“一街一品位、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文化”的要求,以“管好現有的——向管理高端化演進”、“打造新的街道景觀——向規模檔次發力”的管理模式,堅持把街道景觀整治工作作為快速提升城區形象的突破口,通過大手筆謀劃、大資金投入、大力度整治,快速推進城市容貌整治環境上水平、出品位,將每周三作為新華區沿街單位的牌匾集中清洗日,督導各鄉鎮、街道加強日常的牌匾管理,做到門頭牌匾、櫥窗玻璃每天一擦拭,每周一清洗,對每月落實情況進行考評,使轄區商戶逐步養成了良好的保潔習慣,改變了以往門頭牌匾灰頭土臉、臟爛不堪的現象。同時抓住小街巷的綜合整治,打造以“泰華街、維明街”為主的2條精品小街道。
  24小時巡查渣土運輸
  圍繞建設生態宜居美麗新華的目標要求,減少揚塵污染。新華區城管局一手抓工地管理,堅持主動上門,做好宣傳工作。通過採取與建設、施工單位簽訂工地管理責任書、送達溫馨提示明白紙、印發法規條文宣傳資料、懸掛條幅等形式,倡導城區所有建築工地做到文明施工、規範運輸。
  該局還堅持精細管理,對照揚塵防治十項標準,不斷加強巡查力度,採取移動巡查與設點暗查相結合的辦法,對全區在建工地逐個進行檢查,嚴厲打擊屢教不改、嚴重污染的在建工地,力爭督導城區建築工地實行綠色施工;一手抓渣土運輸,加大建築渣土運輸車帶泥上路、撒漏、亂倒等污染城市道路行為整治工作力度,對該項工作繼續保持常態化,加強源頭管理,遏制污染城市道路現象發生,實現渣土運輸車輛無塵化運輸。執法隊員分為晝夜兩隊,24小時不間斷的對轄區工地、道路進行巡查。
  下一步,新華區城管局將保持高強度工作態勢,採取定期、不定期巡查,鞏固現有成果,強力遏制占道露天燒烤和渣土違規運輸的勢頭,實施長效管理,改善城區市容環境,為營造良好城區秩序做出努力,為生態宜居美麗新華貢獻自己的力量。  (原標題:狙擊露天燒烤 治揚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