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外輕鬆玩轉G7,回應希拉里·克林頓指責自己效仿希特勒時說:“最好不要與女人爭吵。”
  普京:我已經準備好對話
  未能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也沒有閑著。他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暢談自己訪問法國出席諾曼底登陸紀念儀式的打算,表示自己願意見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烏克蘭當選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還不忘猛批美國的外交和軍事政策,大有場外搶鏡之意。
  願見面
  法國電視一臺和歐洲第一廣播電臺4日播出了對普京的採訪。對於奧巴馬不願與自己舉行正式會談,普京直言自己無法理解對方的立場,同時表示自己願意與奧巴馬會面。
  “這是他(奧巴馬)的選擇,”普京說,“我已經準備好對話。”
  當被問及是否願意與一同出席諾曼底登陸紀念儀式的烏克蘭當選總統波羅申科見面並握手時,普京沒有表現拒絕之意。
  “我不打算迴避任何人,”他說,“會有其他賓客,我不打算迴避他們中的任何人,我會與所有人交談。”
  作對比
  採訪中,普京再次否認俄羅斯軍事干預烏克蘭,並挑戰作出這一指責的美國等西方國家拿出證據。他同時提及當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前,宣稱薩達姆·侯賽因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最終,美軍入侵伊拉克,薩達姆·侯賽因被絞死,後來的結果是伊拉克從未有過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俄羅斯本周早些時候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涉及烏克蘭的決議草案,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批評“偽善”。在評論美國就烏克蘭局勢而採取針對俄羅斯的舉措時,普京使用了類似的表述。
  在他看來,美國肆意干涉他國內政,沒有資格對俄羅斯指手畫腳。“我們在國外幾乎沒有軍事力量,但看看,世界上到處都有美軍基地和美軍部隊,在遠離他們國家邊界數千公里的地方,”普京說。
  批軟弱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先前指責普京效仿納粹頭子阿道夫·希特勒的做法,試圖改變東歐版圖。對此,普京在採訪中回應說:“最好不要與女人爭吵。”
  不過,普京顯然認為希拉里的表態屬於極端言論。“當人們把邊界推得太遠,不是因為他們強大,而是因為他們虛弱,”他說。
  希拉里是下一任美國總統的潛在熱門候選人之一。採訪中,記者追問普京,對於希拉里的表態,他會回擊還是一笑置之。普京卻從這一點引申至美國的政策。
  “當我聽到這類極端表態,對我而言這隻意味著他們沒有任何有理由的論點,”他說,“談到美國政策,顯然美國追求通過最具侵略性和最強硬的政策以保護他們的自身利益……而且持續地這樣做。”
  難疏遠
  普京的身影沒有出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七國集團峰會上,但他的影響力並未缺席。按美聯社的報道標題,就是“俄羅斯的普京缺席主導七國集團峰會”。
  報道提到,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說,出席峰會晚宴的是“7名,而不是8名”領導人,還表示與會領導人“用一個聲音說話”並達成一致結論。
  但美聯社評述,峰會聯合聲明中對俄羅斯的強硬表態無法掩蓋這樣一個事實,即鑒於俄羅斯並未全面入侵烏克蘭且開始回撤部隊,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美國盟友已經把重點轉向重新接觸普京。
  同時,七國集團領導人明白,他們無法完全疏遠普京,原因在於,在敘利亞、伊朗、阿富汗等國際安全關切上,他們需要普京的支持。在峰會結束後次日,英法德三國領導人將分別與普京單獨會面。(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普京:我已經準備好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