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邢台記者 張會武 文/圖
  眼前又逢雨季,望著去年已經坍塌的臨街門市,隆堯縣雙碑鄉雙碑村村民趙月芬憂心忡忡。她不敢輕易翻建房屋,因為不知會連累到哪家鄰居的民宅,也不知腳下的那條地道是否已經澆築填實。曾經見證特定歷史的一段地道,在歲月洗禮和風雨侵蝕下,漸成安全隱患。是作為文物妥善保管,還是顧及民生簡單回填?隆堯縣雙碑村這段黑黢黢的地道何去何從?邢台政協委員高社朝提議,政府應高度重視這一歲月衍生的問題,妥善解決。
  地道塌陷殃及民宅
  “路面發生塌陷時,我們走在地面上都害怕。”7月8日上午,趙月芬說。
  趙月芬是隆堯縣雙碑鄉雙碑村村民,家住該村南北大道邊,大門一側的一處房屋已經坍塌,鄰家的牆壁也有清晰可見的裂痕。
  據趙月芬回憶,這間房子是在2013年8月的一天晚上坍塌的,而且是在翌日早晨鄰居發現後轉告的她。根據鄰居描述,當晚起初整個臺階塌陷,接著房子出現裂痕,半個小時後,房子發生坍塌。幸虧當時村委會及時疏散人群,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當時,住在雙碑村南北大道邊的其他村民家中也陸續出現了裂痕,事後經調查發現裂痕是因房屋下陷導致。村民原以為是連日來村裡進行自來水管道改道挖得太深導致房屋出現問題。但經村裡老人介紹,塌陷的路面下有70年前挖的地道。“應該是挖自來水管道時,工程隊不知下麵還有地道,加上連日大雨把地道中間夾層沖開,影響到了房屋地基。”村民們紛紛猜測著。
  地道多為上世紀遺存
  記者走訪瞭解到,房屋受地面塌陷影響的村民大約有八九戶。而且,在進行自來水管道改道之前,村裡也出現過路面塌陷的情況。當時,一村民開著農用三輪車運送農作物經過這條南北主幹道時,地面突然塌陷,三輪車掉進坑裡,車輛損壞。
  據雙碑村年逾七旬的張大爺介紹,雙碑村曾挖過兩次大的地道,如今塌陷露出的地道是抗戰時期所挖;在該村中大街路東地面下還有一處地道,是上個世紀70年代“備戰備荒”時期挖的地道,地道深約9尺,從村裡南大街到北大街都通著,全長約有1200米。
  據張大爺回憶,當時的這些地道保護了一方百姓和財產,並且成為紅色記憶中的一部分。只不過隨著經年風雨侵蝕,這些地道疲態盡顯。“捨不得這樣廢棄,因為類似原因導致房屋倒塌的事件越來越多,但也不知該如何有效保護。”
  當地政府採取措施
  據瞭解,雙碑村地道塌陷影響民居,引起當地政府重視。
  雙碑鄉雙碑村包村幹部王宗志告訴記者,由於年代久遠,地道是歷史遺留問題,鄉和村對其情況不是很瞭解。但自從發生這件事後,鄉、村積極協調各個部門,並向縣裡彙報,力求把損失降到最小。主要採取的措施有:第一,配合村委會通過挖掘機清淤,用攪拌機澆築等手段對路面大坑進行處理,已於今年4月17日以前完成。第二,對村民反應澆築不實仍存隱患等問題,第一時間對其進行排查並處理,預防此類情況再次發生。第三,對具有潛在危險的房屋進行地基加固,並對已損壞或塌陷的房屋上報隆堯縣建設局進行危房改造。第四,6月26日,鄉裡召開兩委會,給受災群眾根據受損程度發放15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救助資金,同時,向民政部門方面申請救助,盡最大努力幫助受損村民。
  地道遺存何去何從?
  一段承載著歷史記憶的地道,在當代歷史的關口,又該何去何從?據瞭解,歷史遺留地道及其引發民居安全問題引起邢台市政協委員高社朝的關註。
  據悉,高社朝日前提交了一份關於地道引起房屋倒塌應妥善處理的議案,其中提及,地道遺存在歷史上特定時期顯示了巨大威力。然而,由於時間太長以及缺少保護和維修,個別地方的地道遺存損壞地面民居,應當引起政府相關部門的關註。他特意提到隆堯的例子。2013年8月份,隆堯縣雙碑鄉雙碑村因安裝自來水工程,施工時巧遇大雨致使地道遺存進水,最後導致地道及其地面上的房屋倒塌及開裂,給當地居民造成損失。
  作為一段特定歷史見證的地道是否可以作為文物妥善保管呢?邢台市文物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邢臺地域內暫未收到關於發現及如何保護大面積地道的上報材料。對於雙碑村的地道遺存,他們計劃安排人員實地勘察,如果保存完好,再結合當前給村民帶來隱患的實際情況,看能否採取一些可逆手段,先填充地道保證地基夯實,待時機成熟後,再恢複原貌。
  (原標題:隆堯上世紀地道遺存該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