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公交車大多收車較早(河北秦皇島)

  末班車大多在18點30分收車(河北秦皇島)

  趕不上末班車的市民只能另想辦法(河北秦皇島)
  央廣網北京9月2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綠色出行離不開公共交通,公交車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公交車歷史悠久,覆蓋面廣,價格實惠,換乘靈活,代表著一個城市的經濟活力與市民的生活態度與方式。而隨著經濟生活的發展和現代生活的多元化,人們對於夜間交通出行的要求也不斷增加,特別是在一些發達城市,夜間公交車成為許多市民夜間出行的重要方式。然而,目前的夜間公交車存在著運行成本高、線路分佈不均等許多方面的問題。
  市民:夜間公交有需求
  隨著生活方式的變化,市民夜間活動增多,對於公交車的依賴也隨之增加。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沈陽、福州、廣州、成都、重慶等國內不少主要城市都已開通了夜間公交。但記者調查發現,許多城市的夜間公交還不能滿足市民夜間出行的需求,特別是加班族和夜晚活動豐富的年輕人。
  秦皇島市的市民王先生就很希望能坐上夜間公交,他告訴記者,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加班到晚上十點多甚至十一點,而市裡公交六點多就沒有了,給他下班回家造成了不便,而打車費用又難以承擔,因此夜間公交十分必要。還有南昌的市民表示,現有的公交車停運時間太早,應該延遲到晚上十點以後。
  公交公司:夜間公交運營難度大
  夜間公交車需求的增加為城市管理和運營者提出了考驗。在調查中,記者發現目前很多城市的夜間公交車都存在著線路覆蓋不足和運行時間不夠靈活等問題。
  對於這些問題,公交公司表示夜間公交車運營難度很大,其主要問題體現在運營成本高、夜班司機難找等問題。在採訪中記者發現,目前的夜間公交基本都是虧本運營,給公交公司造成了不小的負擔。例如福建永安近十年裡,夜間公交月虧損就達到二十萬元之多。一些公交車司機表示夜間公交的客流分佈不均,一般集中在晚上八時至十時,到了晚上十二點以後乘客便寥寥無幾,甚至出現空車。
  除此之外,夜班公交對司機要求較高,目前人員還很缺乏。例如在上海,公交車駕駛員“老齡化”現象就非常嚴重。由於待遇較低、工作辛苦,年輕人往往不願選擇公家司機這個行業,現有的公交司機年齡普遍偏大,而夜間駕駛相對辛苦,對駕駛員身體素質挑戰很大,也為夜間公交的發展帶來阻礙。
  公交車的公益服務性質要求夜間公交的運行,但作為企業又不得不考慮經濟效益和運行成本,因此許多公交公司都處於兩難的境地。
   觀察員:夜間公交應該進行合理規劃
  對於公交公司在夜間公交運營上的兩難境地,中國之聲觀察員白中華認為,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更加合理的規劃夜間公交線路。市政部門和公交公司應該對全市人口夜間出行的需求進行科學的統計,在數據的基礎上合理規劃公交線路,這樣既能夠滿足絕大多數人夜間出行的需求,又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例如在北京,沿著二環、三環長安街的夜間公交需求可能並不大,而通州、回龍觀和天通苑這些地方的夜間公交就應該增加。
  在觀察員潘採夫看來,需求永遠應該被放在第一位。像北京這樣人口超過兩千萬的特大城市,如果10%甚至5%的人需要夜間班車的話,那將會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夜班公交必不可少,但線路應該基於科學的調查和合理的規劃,達到公共服務和市場效益的平衡。  (原標題:【記者調查】 夜間公交:民有需求 運行難度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