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李文武報道)近年來,新疆新和縣充分利用發展林果業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搶抓國家政策機遇,大力發展以優質核桃為主的特色林果產業,使該產業成為全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農村經濟發展、富民強縣的重要支柱產業。目前,新和縣各類林果業面積達到40萬畝,其中核桃種植面積達到18.5萬畝;掛果面積達到18萬畝,果品總產量達3.75萬噸,預計核桃可以為農民帶來收入7.5億元。
  農民:種植核桃發家致富
  新和縣渭乾鄉核桃種植戶肉孜·沙依木家共有40畝地,多年來一直種植小麥和棉花。2004年起,渭乾鄉政府引導農民種植核桃,肉孜·沙依木起初有些不願意。
  “好好的莊稼地,用來種植核桃,太浪費了。”當村幹部第一次到肉孜·沙依木家建議他帶頭在村裡種植核桃時,肉孜·沙依木拒絕了。他說:“核桃生長周期太長,見效慢,如果種植了核桃,頭幾年家裡就沒了收成,我們吃什麼”
  經過鄉村幹部再三引導,2006年,肉孜·沙依木嘗試著拿出了7畝地種植核桃,因為他聽說種植核桃政府給補助,還選派技術人員給予指導。按照技術人員指導,肉孜·沙依木在核桃地里套種了小麥和棉花,每年都有些收成。3年後,核桃開始掛果了,肉孜·沙依木第一次嘗到了種植核桃帶來的甜頭。於是,2006年,他又種植了17畝核桃樹。如今,肉孜·沙依木8年前種的核桃樹已經進入了盛產期,6年前種的核桃樹也已見果。
  “我以前種小麥和玉米時,一年的收入才兩三萬元,現在我們家光核桃的收入一年就將近10萬元。”肉孜·沙依木說,以前他家住的是土坯房子,2011年蓋了新房子。前年他還用種核桃掙的錢買了一輛拖拉機,去年9月份為家裡購置了一輛小轎車,2013年4月份又花20多萬元購買了一臺小麥聯合收割機,現在家裡一年的收入達到20萬元以上了。
  “人家都在說小康生活,我覺得我現在過的就是小康生活。這些變化都是種植核桃帶來的。”肉孜·沙依木告訴記者,當初村民和他一樣,都不願意種植核桃,覺得種了核桃,家裡好幾年都沒有了收入∩如今,家家戶戶都種上了核桃樹,實現了發家致富。
  合作社:促果農“抱團”致富
  “自從前年我入股加入合作社後,果樹管理有人指導了,核桃銷售也不用發愁了,2013年種植核桃的純收入就達到6萬多元。”9月19日,玉奇喀特鄉核桃種植戶艾山·買買提向筆者說起加入林果專業合作社的好處。
  艾山·買買提入股的合作社叫古城林果專業合作社,由該鄉農民達吾提·艾買提4年前在政府的支持下投資80萬元成立的,目前該合作社有社員102人,股東6人。“當初我成立這家合作社的時候,村民和親戚朋友們都不看好。”達吾提·艾買提說,他當時邀請附近的村民入股,這樣到年底就可以一起分紅,但是很多村民卻不願意加入,他們怕投進去的錢收不回來。“當時有5個人入股,第一年就有2個人退出。因為當年核桃採摘較早品質不好,合作社不僅沒掙上錢還賠了12萬元。雖然虧損沒有讓其他股東們承憚但有些村民還是認為合作社‘不譜’。”
  合作社成立的第二年,核桃的價格開始走高,達吾提·艾買提順利“翻身”。年底時,他為3位股東每人分紅了15%的利潤。得知加入合作社的股東獲得分紅,村民們羡慕不已,開始有人找達吾提·艾買提提入股加入合作社的事。吐遜·買買提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訴筆者說:“以前,每到核桃採摘時,都會為核桃價格和銷路發愁,可如今加入合作後只需交給合作社就行了,賣的價格還比市場價高,完全不用操心了。”
  吐遜·買買提的話說出了新和縣廣大核桃種植戶的心聲。據悉,為促廣大果農“抱團”致富,新和縣積極扶持農民發展林果專業合作社,實現“農社聯合”經營。目前該縣已發展林果合作社63家,林果專業企業5家,其收購、加工、銷售核桃的能力達到一年2.2萬噸以上,極大提高了核桃的附加值,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  (原標題:新疆新和縣“農社聯合”核桃產業呈現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