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0月4日,香港反“占中”民眾(右)試圖移走“占中”參與者設置的路障。
  參考消息網10月23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如今“占中”已由激進派所挾持,先後發生了旺角黑社會打架、龍和道衝突,以及“血浴彌敦道”事件。激進民眾還藐視法庭為金鐘中信大廈及旺角所頒佈的臨時禁制令,警察已宣佈旺角瀕臨暴動。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21日報道,由於大規模堵塞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重要道路,市民交通不便,商販及店主生意苦不堪言……“占中”運動已導致民怨沸騰。
  香港《成報》10月21日報道稱,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共五大商會,20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持續超過三周的占領行動已對香港經濟造成巨大和深遠傷害,並譴責部分示威者不斷以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直言占領行動已到了“失控的邊緣”,是時候必須收手,呼籲占領人士儘快撤離,還市民生路和馬路。
  香港《成報》10月21日刊文稱,“占中”行動,嚴重違反香港法例,於法不容。由於示威者的占領行動,多條主要道路被堵塞,部分巴士線、小巴線中斷,業界蒙受損失,的士小巴司機更是受害者,收入銳減,甚至生活都成問題。的士小巴業界入稟法院,要求頒令禁止占領人士占據旺角道路。代表的士業界的律師指出,占領行動以來,大批市民受影響,而近日集會人數下降,相信是合適時間頒佈禁制令,方便警方重開道路。
  高等法院20日接納士小巴團體的入稟,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占領人士占據旺角道路。高院法官指出,占領行動造成嚴重交通擠塞,影響的士司機生計,認為要平衡大眾及示威者使用道路的權利。
  文章稱,業界對高院頒佈禁制令表示支持,認為生計可望得到保障。而在旺角占領區,有占領人士表示自知公民抗命已經違法,但不會理會法庭的禁制令。
  文章稱,香港是個法治的地區,若有人漠視高院的禁制令,將打破香港的法治根基,破壞香港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最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
  文章稱,占領行動已脫離了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初衷,於情不容。有占領者拍下前線警員的照片進行“人肉搜尋”,找出警員的小孩子,煽動缺德分子在校園欺凌這些孩童。占領人士拒絕運送危殆病人的救護車就近通過占領區,令救護車兜遠路嚴重延誤搶救時間,致病人死亡。占領者這些做法,於情不容。
  文章認為,占領行動已經上升到暴亂邊緣,於理不容。旺角近日有激進及滋事分子,多次挑釁及衝擊警方,已步向暴亂邊緣,滋事分子攜帶利器衝擊警方防線,拳打腳踢攻擊警員。有示威者帶年幼子女站在對峙的前列,有些組織安排年輕人作人盾,這是為一己私欲,不擇手段的行為,不會為社會接受,於理不容。
  報道最後稱,所以說,占領行為,是於法於情於理都不容的。
  
  【延伸閱讀】香港“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將收集簽名要求“還路於民”
  新華網香港10月22日電(記者牛琪)香港“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將於本月25日開始舉行支持警方的簽名行動,要求還路於民、恢復秩序及維護法治,行動為期9天,至11月2日結束。
  “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22日表示,將同時設立街站和網上簽名,參加者要在簽名前出示身份證,未成年者也可以參加。但每人只可簽名一次,不得重覆簽名。
  “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強調,簽名不是一種表態,而是讓政府得到足夠的民意授權,以支持警方執法。
  此前,“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成立的“占中”苦主申訴平臺,也接獲大量苦主的求助。大聯盟重申,會協助這些苦主向“占中”發起人索賠。
  周融表示,“占中”人士霸占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地的路面,嚴重影響道路交通及市民生活,各行各業的市民都深受其害,特別是一些小本經營的商鋪及小販,受到影響更是深遠,有關損害還將繼續浮現。
  一間會計師樓的負責人黃先生說,其公司正處於旺角山東街“占中”人士的占領區,公司正常生意受到了影響。
  黃先生說,目前屬於報稅旺季,但不少客戶不敢上門簽署文件或委托業務,員工需要外勤見客戶。同時,旺角晚上經常出現衝突,為員工安全著想,公司讓員工提早收工,從而影響工作進度,他們不得不將部份工作外包,這也影響了員工及公司的收入。
  而在油麻地經營家庭式賓館的李先生說,自“占中”發生後,大量旅客消取訂房,生意額減少一半,希望“占中”能儘快結束,讓市面恢復正常。
  “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指出,香港高等法院對“占中”人士所占領路面的行為,頒發了臨時禁制令,這對“占中”苦主及市民是一種鼓舞。
  吳秋北批評“占中”人士長期霸占道路的行為,是將訴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身上。他希望“占中”苦主能團結起來進行申訴,並向“占中”發起人索賠。
  (2014-10-22 20:18:10)
  
  【延伸閱讀】港報:支持“占中”不符合美國最大利益
  參考消息網10月22日報道 香港《南華早報》10月21日刊登題為《為什麼干涉“占中”運動不符合美國最大利益》一文,作者為香港天大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伍俊飛。文章稱,當人們考慮香港“占中”運動的來源時,美國全國維護民主捐贈基金會及其附屬機構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應該被看成學生抗議活動的來源之一。該組織是為了推動美國的國家利益,但事實是其行動會讓美國陷入巨大的危險之中。
  文章稱,人們的普遍共識是,“占中”運動符合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轉向亞洲”戰略。充滿不滿的學生仰慕美國的民主價值觀、多黨制和地方自治等等,並挑戰北京的權威,讓香港的核心商務和政府區癱瘓。這看起來似乎會加強美國的軟實力,向世界展示美國人通過他們的理念控制香港,某些學生願意當華盛頓亞洲戰略的先頭部隊。
  但是實際上,該運動即使不給美國的對華政策帶來災難,也會帶來損害。
  文章稱,外交政策問題在中國正在進行熱烈討論,目前的領導團隊在走鋼絲,在強硬派和溫和派之間保持平衡。奧巴馬“轉向亞洲”政策的目的是確保中國崛起的過程是和平的,但如果強硬派贏得了中國國內政治,日益強勢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就會在亞太地區挑戰美國軍隊。
  文章稱,筆者不相信奧巴馬政府的政策是要看到中國陷入香港“占中”運動的混亂中,因為華盛頓非常需要中國的支持來維持美國領導下的單極國際秩序。
  文章認為,西方對俄羅斯的製裁似乎是對俄總統普京的警告,而不是對俄羅斯政府本身的警告,因為擔心中國和俄羅斯領導人會試圖將上合組織變成第二個華沙條約組織。美國對同時惹惱中國和俄羅斯、使“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被推翻而感到不安,因此美國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避免與中國發生直接的重大衝突。
  “伊斯蘭國”成為對“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下的中東地區秩序的致命威脅。華盛頓並不期待中國加入美國領導的針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但是需要其外交支持。
  文章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在伊拉克的影響力下降可能是中國在中東持續迅速擴張的原因之一。去年下半年,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從而使中東均勢從美國一方傾斜了。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拉克這樣的富油國會變得更加依賴中國經濟。
  因此,奧巴馬需要繼續支持改革派的習近平建立法治社會的努力,並通過自上而下的改革取得進展。
  文章稱,中國並不一定非要成為美國的敵人,因此,請不要干涉香港事務。
  (2014-10-22 09:34:59)
  
  【延伸閱讀】BBC:梁振英警告“占中”示威者勿挑戰中央耐心
  參考消息網10月22日報道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接受英美三家媒體訪問時重申反對公民提名,並警告“占中”示威者不要挑戰北京的耐心。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21日報道,梁振英說,北京目前覺得沒必要介入,是香港的“幸運”。但如果情況持續,距離中央政府介入只是一線之隔。
  梁振英重申占領行動有外國勢力的講法並非道聽途說。
  梁振英表示,毫無疑問,香港將進行普選。但他警告說,如果按照學生要求在普選行政長官時實行公民提名,選舉將變成“數字游戲”。
  (2014-10-22 09:31:55)
  
  【延伸閱讀】英國華人華僑舉辦座談會 譴責香港“占中”行動
  中新社倫敦10月20日電 (記者 周兆軍)英國華人華僑20日在倫敦舉行“香港政改問題座談會”,譴責香港少數激進團體發動的“占中”運動,支持香港警方依法行事,呼籲香港儘早恢復穩定繁榮。
  與會的英國華人華僑在座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表示,旅英華人華僑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提出的有關香港政改“一個立場,三個符合”的原則,強烈譴責破壞香港治安、民生、經濟及持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任何非法活動。
  聲明指出,英國華人華僑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對香港政改問題的幕後操控或進行顛覆活動。呼籲香港市民積极參与政改咨詢,向代表他們的立法會議員表達他們對政改的意願,讓提名委員會更具代表性,促成香港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
  倫敦華埠商會會長鄧柱廷在座談會上表示,香港的一些反對派,以“占中”製造混亂,威脅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接受他們提出的“公民提名”和所謂的“國際標準”,這嚴重違反基本法,也不符合國情,與現實脫節,他們的行動毫無建設性,只會令香港的政制發展停滯不前。
  全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首席副會長曾嘉文表示,香港特區實行行政長官普選,關係到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關係到“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這是基本法的基本要求。但是一些人卻要求在基本法之外另搞一套所謂的普選辦法,有些人甚至為了一己之私綁架香港民意,不惜破壞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損害香港同胞福祉和國家、民族利益。
  《英國僑報》社長何家金說,生活在英國的人都知道,外國人在加入英國國籍的時候,都要宣誓效忠英國女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特區行政長官當然要愛國、愛港。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合情、合理、合法。
  與會的華人華僑在聲明中表示,“占中”的策劃者和參與者必須認識到,中央政府在香港實行“兩制”是堅定不移的,同時,中央政府確保香港屬於中國的政治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的,任何對“一國”的挑戰都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所不容的。(完)
  (2014-10-21 07:25:10)  (原標題:境外媒體:“占中”瀕臨失控 民怨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