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小企業應該抱團取暖
  ——訪晁姆德(上海)金融集團董事長、博思金融集團戰略顧問肖志強
  亞心網訊(記者 何玲 實習記者 駱曉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的提出,給新疆中小企業帶來了眾多發展機遇。
  11月16日,晁姆德(上海)金融集團董事長、博思金融集團戰略顧問肖志強接受記者專訪,並對新形勢下,新疆中小企業如何把握這一歷史機遇,剋服困難等問題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
  肖志強提出,新疆中小企業是非常有優勢的,首先,在品牌方面,“新疆”這兩個字,就非常深入人心。
  其次,新疆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最核心的地帶。國家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提出,不但能融來資金,更能吸引來人才,這樣不僅有了商機,還有了智慧,對新疆企業家來說是非常好的機會。
  肖志強認為:通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內地企業家只要來新疆一趟就會看到新疆的優勢,但很多內地企業家在投資新疆時不會去投資建廠,不會在土地等方面花錢,但會在新疆投入資金,利用新疆的資源等優勢使雙方獲利。主要方法是與新疆企業家成立新的管理公司,內地企業會參股管理,但不會控股,品牌會再造。新疆企業需要出土地產品,對方需要出資金即可。
  他建議,新疆中小企業先組成商會聯盟,用企業的管理方式進行管理。借助絲綢之路經濟帶,邀請內地企業走進新疆,雙方纔能碰撞出火花,單靠新疆企業宣傳,在許多方面是力不能及的。
  其次,肖志強認為,新疆中小企業首先要解決的是品牌打造,不要求大,但要求精。目前,中小企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產業升級。他建議,在企業內設立出一個類似於“資金池”的管理部門。
  他希望,企業在發展中,把資金投入到研發當中,把研發的產品做出自己的特色。目前,很多企業在前期營銷方面局限在了本地化、同質化,希望企業家應該把重點放在市場上,市場需求什麼,消費者需要什麼,企業就要製造什麼。
  肖志強認為,後期,新疆中小企業發展不能偏離民族類、產業類、文化類、歌舞類、工藝類等,這些都是將來發展的熱點產業。
  他建議,同類企業不要打價格戰,這樣會形成惡性競爭。應該抱團成立企業家聯盟。目前,新疆企業家最好能夠“抱團”成立一個類似於農產品或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心,因為這樣的交易中心目前在新疆是沒有的。成立交易中心的好處是首先不用花錢;其次,可以給政府納稅,還能把新疆流通農產品等全部交易起來,這樣就不會因為發生自然災害減產等問題給農民收成造成影響。這樣不僅提升了造血功能、又提升了融資功能,企業也存活了下來。  (原標題:新疆中小企業應該抱團取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ssmyo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